白羊座的雪拉比

一个很菜的手工艺人,我会捏一些冷门角色。为了我挚爱的CP们,第一次尝试写文,请多多关照。

侦探少女的告白~猫猫的学院解谜手册23

*以日本东京的某所大学为舞台的现pa同人,为了剧情合理会对原作中的人物有年龄操作,同样为了剧情合理会给原作中没有姓的角色们加上姓氏,有部分角色会当成当地人处理,但这只是一个设定,如果非常在意请点叉退出。

*作为小说党,我想尽量使用日向夏老师原作小说里的角色,会涉及小说未漫画化的部分里登场的角色,还有男主用的也是真名,女主照理说应该姓“汉”,但是听起来太奇怪就还是姓“罗”了,如果不想被剧透请点叉退出。

*至于是否ooc,我也只能尽力还原原作角色们的性格,也不会乱搭原作没有的CP,但毕竟是发生在不同时代的故事,大家的生活背景都变了,个性不可能还一摸一样吧,会适当调整,整体风格也会更温馨健全(虽然我很喜欢原作里各种飙车和发癫),在猫猫的个性上也会更着重她“侦探”的一面而非“药师”的一面,毕竟现代社会医药学已经很发达了,一个正常的女大学生不会跑去乱吃药和试毒,但作为她爱好的药学知识还是会保留的。

*关于推理的部分,我也是第一次写推理风格的文,并不擅于此道,然而药屋的故事没有推理就像缺了灵魂,我也只能尽力写了,请不要太细究。

*关于情感的部分,我还是想试着模仿一下日向夏老师那种剧情为主的大女主向文风,感情戏为辅,但还是尽量发糖,太腻太淡都不是药屋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二十三、占卜与火锅与恋爱话题

 

猫猫在老爹的中医馆里度过了一个忙碌而充实的春假,没有再发生什么特别的事件,不过让她有点意外的是,偶然在附近遇见过几次正在一起遛狗的李白和白玲。真让人吃惊,那位换男人比换衣服还勤的强欲姐姐这回竟然转性了?

小雪也长大了不少,现在比憨憨个头还高了,看见白玲挽着李白的胳膊走在路上,一脸滋润又甜蜜的模样,猫猫总觉得她像是在牵着三条狗散步。不过李白也算个好男人了,他年轻健壮,最重要的是个性踏实又淳朴,脑子也不笨,如果白玲姐姐哪天真的打算从俱乐部辞职去结婚,李白或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 

随着四月的临近,猫猫收拾好行李,依依不舍地向老爹道别,再次踏上了回寮的路。新学期开始后,同届的大家就都升上二年级了,还是熟悉的大学生活,只是课业变得更加繁重了,尤其是药学专业的猫猫,这学期开始增加了不少实验课,或许社团活动时间也不得不缩减了。

瑞月就如承诺的那样,从香港带回了礼物,不过或许是顾忌到猫猫的想法,他也准备了给罗半以及猫猫的寮友们的份,是港岛知名的曲奇和蛋卷礼盒。他只说是家乡的伴手礼,猫猫也只能不好意思地收下了,等回寮之后就分给大家品尝吧,小兰一定会很开心的。

 

既然大一新生已经入学了,自然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社团招新季,猫猫走在学校的路上时,也看到过陆孙坐在天文社的摊位前,正在往看板上写着“招募新社员”的广告词。罗半去年那么绞尽脑汁地拉人,这次却毫无干劲,猫猫问他有什么打算,他也只是说:“这里放不下更多的椅子了,人太多了也很麻烦,维持现状就行。”然后什么都没干。

倒是有几个大一的学妹听说推理社里有位超级帅哥社员,就自己跑来活动室询问能否入社。罗半笑眯眯地给她们出了一堆入社考题,她们本身对推理毫无兴趣,也没有做什么准备,当然都被回绝掉了。

 

此外,还有一件事,这学期参加第一次社团活动的时候,罗半突然跟瑞月说到:“瑞月君,要不要考虑加入经济学部的学生会试试看呢?其实我们的会长上学期刚毕业了,原本的副会长升上了会长,而书记则升上副会长,现在书记的位置上正缺人呢。”

瑞月听到这个突如其来的提议吃了一惊,而猫猫则是问到:“怎么,你还是学生会的吗?”

 

“哎呀妹妹,都这么久了你竟然不知道吗?我可是经济学部的优秀学长哟,你不是还见过我代表学院去迎新吗?我自然也担任着学生会的会计一职啦。”罗半又装出了一副伤心的模样。

“废话,你也没说过啊!你这个懒鬼竟然还会干那种麻烦的工作,真让人惊讶。”

 

“毕竟参加社团和学生会能获得的绩点加分是分开算的嘛,会计就管管帐而已,算几个数对我来说轻轻松松,还能帮我拿到奖学金,真是一本万利。”

“原来你经常不来活动室里,不是去摸鱼了啊?”猫猫吐槽到。

 

“那当然是去开会了,你到底是怎么看待我的!”罗半抱怨完,又转向瑞月,“我们推理社说白了就是玩票的,活动也不多,既然课后还有不少富余时间,不如再加入学生会,锻炼一下自己也不错吧?那边有不少厉害的前辈,也可以向他们多学习讨教。”

听完罗半的话,猫猫也对瑞月说:“瑞月君,我觉得他说得也有道理,反正推理社找上门的事件也很少,基本都是在外面偶然遇见的,如果今后有什么事,我再通知你就行了。”

 

瑞月想了想,还是答应了。他觉得自己的心态似乎也变得积极了一些,对人际关系也没有那种总是隔着一层纱的感觉了,考虑到自己今后的发展,多认识些能干的人似乎也是个好主意。

于是就这样敲定了,或许是有罗半从中引荐,瑞月的入会申请很快就通过了,他也开始不时要去参加商讨学生工作的会议。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事,忙于学业也好,为将来打算也好,大家都在向着自己的未来努力。但不管再怎么忙碌,大家还是尽可能抽出时间来活动室坐坐,对他们来说,这里也渐渐变成了能让心灵休憩的一隅。

 

开学后差不多半个月的某个早晨,天色清新而明亮,虽然昨晚下了场小雨,但今天应该会是晴朗的好天气。海月寮里的四人起床洗漱完毕,正坐在餐桌旁,一边吃着简单的牛奶面包当早饭,一边打开客厅的电视随便看看晨间新闻。天气预报结束后,屏幕上播放的是最近正流行的星座占卜节目,声甜人美的女主持人一本正经地说着:“巨蟹座的你今天运势正佳哦!虽然平时会有点马马虎虎的,但一定要留意到来的桃花呀。”

小兰咽下一口牛奶,高兴地嚷嚷着:“你们听到了吗?我今天会走好运呢!”

 

子翠和里树都附和了几句,小兰更加得意了,而猫猫则不置可否,作为坚定的实用主义者,这种神神叨叨的说法她从来不感兴趣。

结束了这个话题,早餐也进了肚子,大家关上电视、收拾好餐具,换好衣服背上包赶去学校上课了。

 

上午的课程结束后,猫猫先到了食堂等着和大家汇合,不一会儿子翠也来了,里树说她和别人有约,但一直没等到小兰。猫猫和子翠只好先点了套餐找位置坐下,这时小兰才姗姗来迟,她不是一个人,樱花正搀扶着她。等到了近处一看,猫猫才发现小兰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,手上还提着个早上出门时没见过的纸袋,这是发生了什么事?

等樱花扶着小兰在猫猫她们对面坐下,子翠忙一叠声地问她“怎么了?”,小兰低着头把纸袋放在脚边,沮丧得说不出话,而一旁的樱花则是露出愤愤不平的神色,代替她说出了上午发生的事:

 

日联大从大二开始,体育课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选修喜欢的运动种类了,小兰和樱花选的是排球(顺便一提,猫猫当然选了乒乓球)。今天上午,包括小兰她们的班级在内,文学院二年级的好几个班又到了体育课时间(因为单上人数不够,同学部同年级的学生往往会安排一起上体育课),选修了排球的人要去二号体育馆的室内排球场上课。

在练习扣球的时候,小兰没踩稳脚下一滑,摔倒在地板上,等她爬起来,发现自己的左脚踝很痛,还有点红肿,应该是扭伤了。看到小兰的异状,现场的女孩子们都围了过来,指导老师也来了,她检查了小兰的脚后,扶她到场边坐下,并请樱花帮忙去体育馆的保健室取紧急治疗箱过来。

 

从设有排球场的房间出来,沿着走廊一直向前,在拐角处向右转后,再走到尽头就是保健室了。大家这会儿都在上课,走廊上一个人也没有,樱花在走到拐角处之前突然听到一阵细微的响动,但她也没在意,因为老师和小兰还在等着,拿上治疗箱之后她就匆匆赶回排球场了。

指导老师用清凉喷雾为小兰脚踝止痛,并涂上消肿化淤的药膏后,就让她在场边休息,等到下课铃声响起,樱花搀扶着小兰慢慢走回更衣室。因为场馆内是木质地板,上课之前大家都要先换上放在更衣室里的球衣和室内运动鞋,现在她们也要在这里换回原来的衣服和鞋才能离开。

 

小兰拉开自己的鞋柜门,立刻发出了一声惊叫,樱花伸头过来一看,发现只有一只鞋孤零零地躺在里面,“小兰,你的鞋呢?怎么只剩下这只了?”

“我也不知道,换室内运动鞋的的时候,我把脱下来的一双鞋都放在里面的啊!”小兰张大了嘴,一脸的不可置信。

 

这下更衣室里的女生们又都围了过来,七嘴八舌地帮着想办法,大家在所有人的衣柜和鞋柜里都找了一遍,也没有发现小兰消失的另一只鞋。

樱花和另外几个女生只好又回去刚才的排球场,找指导老师说明情况,老师听完也是一头雾水。旁边的另一个球场是男生在上课,他们打了一场模拟对抗赛,刚结束下半场,看到这边闹哄哄的,便也有几人过来询问情况。

 

听到樱花在那边嚷嚷着小兰的鞋被人偷了,男生中有三人和小兰、樱花她们是同班的,平时也多少有些来往,他们自告奋勇地提出可以帮忙在场馆内找找。于是大家又分头,在包括男生更衣室、球场、保健室和男女厕所等等的能想到的地方都找了一遍,但还是一无所获。这时已经快到午饭时间了,小兰只好认栽,找了个纸袋装上剩下的那只鞋子,穿着室内运动鞋和大家一起离开了体育馆。

樱花说完,旁边的小兰哭丧着脸,抱怨到:“我今天怎么老是走霉运啊?星座占卜里说的根本一点都不准嘛!”

 

猫猫低头,看到小兰脚上穿着的的确是白色的室内运动鞋,而袋子里是只剩下左脚的她早上穿出门的棕色乐福鞋。

樱花还在怒骂着:“谁这么变态啊!肯定是有外面的人溜进来偷女学生的鞋,希望不要被拿去做什么不好的事。”

 

确实听说某些特定的人群会有那种特殊的性癖呢,对着女生的鞋子就能兴奋起来,甚至会放在鼻子前一脸陶醉地使劲嗅。猫猫赶紧挥去脑中越发让人反胃的画面,出声询问樱花:“对了,你说你去保健室取医疗箱的时候,在走廊里有听到细微的响动,那具体是什么样的声音?”

樱花仔细回忆了一下,“先是轻轻的“咔”的一声,紧接着就是一阵悉悉索索,最后好像还听到了“碰”的一下。啊,说不定就是那个犯人正在女更衣室里偷鞋呢!可恶,我当时去看一眼就好了!”她露出了懊恼的表情。

 

“你还记得那大概是什么时间吗?”

“嗯,应该差不多是上午的排球课上到一半的时候吧,我回到球场之后,男生那边刚好响起了下半场开始的哨声。”

 

“对了,你们找鞋的时候,是只找了场馆内吗?有人去外面找过吗?”

“没有出去找过,毕竟时间和人手有限,光找室内就已经很费劲了。而且如果偷鞋子的犯人都出去了,肯定早就拿着鞋跑远了吧,去找也是徒劳。”

 

“我再顺便问一下,帮你们找鞋的那三位男生,分别姓什么?”

“是我们班的瓜野、牧村和饭田啦,都是挺好的人,分组研讨的时候经常和我们在同一组,彼此还算是熟悉吧。”

 

这边猫猫和樱花在讨论着“偷鞋事件”的详情,那边子翠正在安慰情绪低落的小兰,“别想这些不开心的事了,我们一会儿去超市买点好料,晚上一起吃火锅吧。”

在大家的劝说下,小兰的心情终于缓和了不少,虽然还是撇着眉头,气鼓鼓地扒饭。吃完午饭,猫猫让下午没课的子翠先带小兰回寮,离开食堂后,她自己悄悄绕去了二号体育馆的方向。

 

到了体育馆门口,可能因为下午还有别的班级要上课的缘故,大门敞开着。猫猫溜了进去,里面似乎一个人都没有,这个时间大家不是在吃午饭就是在午休吧,正好方便她到处侦查了。

猫猫先走进设有排球场的大房间看了一圈,没什么特别的,这里有三组并排的场地,就是小兰她们今天上课的地方。她又回到了走廊上,按照樱花今天去保健室的路线走了一遍,木地板踩上去吱吱作响,大概有些老旧了。在途中她经过了两个相邻的房间,上面分别挂着“女子更衣室”和“男子更衣室”的名牌。走廊尽头保健室的门锁着,她折返回来,走到女子更衣室门口,试着压了下门把,这边的门没锁,也是因为下午还要用吗?

 

猫猫推开门进了更衣室,这里的结构和她上乒乓球课的三号体育馆类似,设有好几排平行的柜子,中间是更衣时可以坐下的长椅。猫猫走过去看了看,柜门窄又高的木柜子肯定是衣柜,而柜门像一个个小抽屉隔开的那些铁皮柜,应该就是鞋柜了。大部分衣柜和鞋柜上都贴着姓氏的标签,这是为了方便本学期在这里上课的学生,可以把自己的室内运动鞋和球衣存放在里面,上课时来此更换即可。

柜门上有锁孔,现在当然都锁着,钥匙肯定是由学生自己带在身上,但值班老师那里应该也有备用的,犯人是怎么打开的?不过如果是这种简易的弹簧锁的话…猫猫看了看四周,靠墙的一边有排带镜子的梳妆台,这是为了方便女生整理头发吧,因为打球时得扎起来。她走过去,看到台上放着一个小筐子,里面有棉签和手纸,还有几板黑色一字发夹和一些简易发圈,这也是提供给学生整理仪表用的。

 

想起了小时候在老家时,罗半教她的一些“实用小技巧”,猫猫顺走了一根发夹,找到贴着“草间”的鞋柜,把尖的那头探进锁孔,再把耳朵贴在柜门上,边听声音边小幅度转动发夹。试了几次之后,伴随着“咔”的一声,锁打开了,猫猫拉开柜门,里面当然空无一物,她又把柜门关回去,弹簧锁就自动锁上了。

猫猫心里已明白了几分,她又看看四周,除了从走廊进来的那个门,对面的墙上还有另一扇门,她走过去转动门把推开,这里出去就是场馆外面了。猫猫去过的三号体育馆也是如此,学生们先从外面进更衣室,换好衣服和鞋后,再从对面的门进入走廊,这样就不会把鞋底的泥土灰尘带进去弄脏木地板了。

 

猫猫又绕去了隔壁的男子更衣室,也是同样的结构,她找到了贴有“瓜野”、“牧村”和“饭田”这三人姓氏的鞋柜,又如法炮制,用发夹打开了柜门。总觉得自己现在也和那个偷鞋的变态差不多了,猫猫暗自吐了吐舌头,为了探明真相也只能干了,她把三人摆在里面的室内运动鞋拿出来看了看鞋底,又放回原处关上柜门。

关于犯人是谁已经清楚了,接下来,就只剩下小兰那只鞋的下落了。猫猫从另一扇门走到外面,围着场馆转了一圈,如果和她猜想的一样,犯人应该是没有时间把鞋藏到远处的。在途中她注意到,场馆后方有几堆被塑料布盖住的东西,猫猫走过去掀起一个角查看,是一些木板材,可能是校方最近打算要更换场馆的木地板。

 

猫猫把塑料布遮住的地方都掀起来找了一遍,有了,在某个角落里,她看到了失踪的那只乐福鞋。鞋底下还压着一件东西。猫猫拿起来看了看,里面的内容物让人有些意外。原来如此啊,结合之前的发现,她终于明白了这件事全部的因果。那么,在被人发现之前,犯人说不定也会尽快回来取小兰的鞋和这个,猫猫决定在此守株待兔。

猫猫把鞋放回原处,把塑料布盖回去,藏在离这里不远处的一棵树的树干后面,盯着这个方向。过了约二十分钟后,有个男生鬼鬼祟祟地走了过来,他似乎很紧张,左右看看四下无人,就蹲下来掀起了塑料布,猫猫悄悄走到他后方。

 

看到鞋子还在原处,男生松了口气,但他马上就发现了有什么不对——鞋子底下压着的“那个”不见了!他正惊恐不已,背后突然响起一个声音:“饭田君,你是在找这个吗?”

被称为“饭田”的男生刷的一下回头,看见背后站着一位不认识的女生,她手里举着一个白色信封威胁般地晃动着,脸上露出了堪称恶人的微笑。饭田吓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,脸色顿时变得比信封还苍白了,“你是谁?怎么知道我的名字?”

 

猫猫看到前方蹲着的饭田猛然回头,他个头不算高,长得挺白净的,不过现在五官全都扭曲着,一副见了鬼的表情。我有这么吓人吗?猫猫收敛了一下笑意,开口到:“你就是偷走小兰鞋子的犯人吧,能好好解释一下吗?”

饭田惨白的面皮又涨红了,他胡乱挥着手,口齿不清地嚷嚷着:“不是!我不是小偷!至少我主观上没有想拿走草间同学的鞋,请你相信我…”

 

“行了行了,你闭上嘴听我说吧,回答“是”或“不是”就行了。”这样下去不知何时才能听他解释清楚,猫猫可没有那个耐心,就打断了语无伦次的饭田,自顾自开始解说。

“你说你不是小偷,这一点倒确实没错,因为一开始你想从鞋柜里拿走的并不是小兰的鞋,而是这个。”猫猫又举起手中的信封示意了一下,“而这个本来就是你早些时候放进小兰的鞋柜里的,我猜大概是大家换好衣服去球场的那时,你故意落在后面,找准机会溜进了女子更衣室,鞋柜的门关上后边缘还有条缝,信封这种大小的东西完全可以塞进去。后来男生那边开始了模拟对抗赛,在中场休息的时候,不知出于什么原因,你又想把这个信封从小兰的鞋柜里拿回来,就再一次溜进了女子更衣室,用梳妆台上的发夹撬开了锁。到目前为止我说的都对吗?”

 

看来是都被说中了,饭田张着嘴说不出话,只能艰难地点了下头,于是猫猫又继续说到:“这时,不巧的是,小兰刚好在球场上崴了脚,她的同学樱花依据老师的指示去保健室取治疗箱,路上要经过女子更衣室,而走廊上的木地板走起来会吱吱作响,这声音你在更衣室内也听见了。随着声响越来越近,你以为有人要进来了,怕被人发现,情急之下一把抓起这个信封和小兰的一只鞋,从更衣室的另一扇门悄悄跑到了室外。此后,你本来想把鞋再还回去,但又害怕被人撞见,而且下半场开始的哨声也响起了,你只能把手上的东西先藏在这里,等比赛结束后再找机会。谁知女生那边下课时间更早,丢鞋的事还是被发现了,你混进搜查的人员里,也是为了防止别人来这一带寻找。而你现在又回到藏鞋的地方,是想神不知鬼不觉地把它放回小兰的鞋柜里对吧?”

“你到底是谁啊?为什么全都会知道?”眼睛越瞪越圆的饭田终于又开了口。

 

“我是小兰的朋友,中午吃饭时刚好听她和樱花说了这件事,虽然她们都认为是外来的某个变态干的,但我觉得这更像是熟人作案,因为外人无法那么精准地掌握上课时间和更衣室以及鞋柜的结构。樱花说有三个同班的男生自告奋勇地帮忙寻找,我就姑且试了一下,查看了你们每个人的室内运动鞋的鞋底。不出所料,只有一个人的鞋底沾着泥土,那就是你,饭田君。昨晚刚下过雨,场馆外面的地上有些泥泞,你从更衣室溜出来的时候把鞋底弄脏了吧,其他人都只在室内穿,当然不会有泥土。到这一步,我本以为你是对同班女生的鞋子有什么特殊的兴趣,直到看了这个信封里的东西。饭田君,你是喜欢小兰对吧?”

 

猫猫手里举着的信封,背面写着“给草间”几个字,而里面放着的正是一封情书。被说出了这个秘密,饭田的面皮更红了,仿佛变成了一颗熟透了的番茄,他赶紧低下头一叠声地道歉:“对不起对不起!我不知道你是草间同学的朋友。这件事请你一定别告诉她,不然以后在班上我就再也没脸见她了!”

“你喜欢她不能直接说吗?这么拐弯抹角的,惹出一堆麻烦事,反而让她难受了。”都是大学生了,还干这么幼稚的事,猫猫忍不住吐槽着。

 

“真的很对不起!其实我在意草间同学很久了,虽然分组讨论经常在一起,但还有别人在,也很难跟她单独交谈。这封情书我也准备好几天了,一直放在包里,每次想递出去都鼓不起勇气,直到今天上体育课时,我脑子一热,就趁机溜进女子更衣室悄悄塞进了她的鞋柜里。但是上半场比赛时我一直心神不宁的,越想越觉得往女生鞋柜里放情书的自己像个变态,中场休息的时候就按捺不住又去取走了。我打开柜门,发现信封滑到一只鞋后边去了,我刚提起鞋子准备把它拿出来,就听到了走廊上逼近的声响。我急得全身冒冷汗,立马把柜门一关就跑到了外面,这才发现除了信封我还把那只鞋也不小心带出来了,又不敢再回去,之后就如你所说,把鞋子先藏到了这里。没想到引起了那么大的骚动,也给草间同学添了不少麻烦。我本想早点还回去的,但搜寻时瓜野和牧村一直在旁边,下课后他们又叫我一起去吃午饭了,吃完饭我好不容易找了个借口独自离开,才从食堂那边绕回来。”饭田低垂着头,一副很难为情的样子。

 

“你是怎么知道鞋柜的锁可以用一字夹撬开的?”

饭田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“小时候跟邻居的孩子学的,那时候经常用这个方法偷吃橱柜里的零食。”

 

猫猫叹了口气,这家伙倒还挺实诚的,既然他主观上也不是想偷鞋,自己也不好太过责难他,她还是忍不住好奇地问到:“话说回来,你是真的很喜欢小兰吗?你喜欢她什么地方啊?”

闻言,饭田的脸红达到了顶峰,他吞吞吐吐地开口:“就是,那个,草间同学吃东西的样子很香,我有时候看见她在食堂吃饭,或者在走廊上吃零食,让人一看就很有食欲,有种治愈感。还有就是,她长得也挺可爱,且总是笑眯眯的,我还听说,草间同学家境不太好,她的生活费都是靠自己打工赚的,我觉得她非常坚强又努力,是个很好的女孩子…”他越说越小声了,猫猫似乎看到他头顶上有股水蒸气正在升腾。罢了罢了,就是个暗恋中的傻子,既然东西已经找回来了,就别跟他计较了吧。

 

把信封还给了感觉快要晕过去的饭田,猫猫拿走了小兰的鞋子,临走前,她还是叮嘱了一句:“这件事我会对小兰保密,但你今后也不许再弄出什么可疑的举动,如果你真心想和她交往,就当面好好告诉她。”

饭田点点头站起身,不住地道谢后,转头跌跌撞撞地走远了,猫猫也先提着鞋子去了下午上课的教室,之后再找个袋子装起来吧。

 

等下课后回到海月寮,刚进门的猫猫递给小兰一个纸袋,小兰疑惑地接过来,打开一看,她失踪的那只鞋子正好端端地放在里面。小兰一把抱住了猫猫,大声欢呼着:“谢谢猫猫!你帮我把鞋找回来了!是在哪里找到的?”

“嗯,我在体育馆附近的垃圾桶里随便翻了一下,没想到还真找到了,可能是那个小偷扔进去的吧。”既然都已经答应为饭田那小小的自尊心保密了,猫猫就随便扯了个谎。

 

小兰也没多想,鞋子失而复得她正乐着呢,一旁的子翠也高兴地说:“找回来就好。今天买了好多菜,你们都来厨房帮忙,晚上吃火锅。”

三人进了厨房,里树已经在水池那边吭哧吭哧地洗菜了,料理台上放着好几个附近业务超市的购物袋,看来子翠本打算让小兰化悲愤为食量的。大家都自觉地忙活起来,洗菜的洗菜、切菜的切菜,子翠又跑到橱柜旁边,从里面变戏法似地掏出了一个她们之前没见过的锅,炫耀般地举起来,“锵锵!你们看,这是我前几天在中古市场淘来的,今天就拿它来煮火锅吧!”

 

里树眨巴着眼睛,小兰则好奇地问到:“子翠,你这个锅好奇怪哟,为甚么长成这样啊?”

而猫猫偏过头来瞅了一眼,原来锅的中间被一块S形的挡板隔成了大小相等的两半,子翠拿着的正是一个鸳鸯锅。猫猫自从来到日本也是第一次见到,为小兰她们解释后,她又对子翠感叹道:“亏你能弄来这种东西啊。”

 

“嘿嘿,这可能是从中国人开的四川火锅店流出来的吧,而且相当便宜哦,我们今天就来吃两种汤底的鸳鸯火锅吧。”子翠得意极了。

猫猫这才想起来,她刚刚在购物袋里好像是看见了清汤和红汤两种口味的“X底捞”火锅底料,应该是子翠特地拐去中国物产店买来的。她应该也是为了兼顾自己这个嗜辣的四川人的口味吧,虽然平时是个沉迷于兴趣的怪女孩,但子翠也有这种体贴的地方呢。

 

把材料都处理好一盘盘端上餐桌,猫猫把卡式炉放在中间打上火,子翠把装了两种汤底的鸳鸯锅放上去,汤面一开始冒泡,大家就七手八脚地开始涮肉类、鱼丸、蔬菜、豆腐、土豆片和金针菇。小兰和里树当然只吃清汤那边的,猫猫全在涮红汤,子翠两边都有夹,虽然大家口味不太一样,现在都能其乐融融地享受,火锅就是这样包容万象的美食啊。

大家正吃得开心,小兰突然歪着头来了一句:“我想起来了,之前有在电视节目上看过,主持人介绍中国的这种锅又叫做“太极八卦锅”,据说蕴含着某种神秘的力量,还可以边吃边占卜呢!”

 

“对对,我好像也看过那个节目,说是同时煮下八个丸子,然后心里默想一个问题,如果浮上来的丸子个数是偶数就代表“是”,如果是奇数就代表“否”。”里树也点头符和着,而猫猫闻言差点把饭喷了出来。我这个四川人从来没听说过,你们日本人不要什么都拿来占卜啊!丸子浮上来只能代表它熟了好吗!

“骗人的吧,你还信那一套吗?今天早上的星座占卜不是也完全不准吗?”子翠也忍不住吐槽了。

 

“也是哦,闹了半天,我的桃花运到底在哪里啊!人家也好想来一场甜甜的恋爱哦。”小兰脸颊吃得鼓鼓的,又嘟起了嘴。

而猫猫暗想,那个占卜说不定意外地准呢。饭田那家伙,虽然看着有点笨手笨脚的不太可靠,但从他的话语中能感觉到,他确实是真心喜欢着小兰的,也懂她好的地方。这些话自己也不能跟小兰说啊,将来会怎样只能看他们的造化了,希望他能再勇敢一点吧。

 

聊着聊着,话题又从占卜跳到了恋爱上去,小兰率先提议到:“我今天的倒霉事就不要再提了,难得聚在一起吃火锅,大家都来说说自己理想中的对象吧。”

子翠第一个答到:“我的话,长相身高都不太在意,最重要的是拥有相同的兴趣爱好,能聊得来吧。但很遗憾,我至今还没遇见过这种人呢。”

 

猫猫腹诽着:能和你兴趣一致的怕是只有卡米西尔·法布尔(《昆虫记》的作者)了吧?明明是个美人,至今还单身,这个要求就能吓走几乎所有追求者了。

而小兰顺着说到:“我也是感觉派的,温柔且有幽默感的对象最好了,两个人在一起能过得开心比什么都重要,但多少还是会憧憬帅哥的嘛。里树你呢?”

 

里树立马红了脸,支支吾吾的,不用多问,她的答案只有一个吧。说起来那两人竟然还没开始交往,真是未解之谜,看得旁人替他们着急。

猫猫低头一个劲地扒饭,想回避这个话题,小兰却不打算放过她,“那猫猫你呢?就差你没说了。”

 

子翠也帮腔到:“我也很好奇,认识这么久,从来没听你说过这方面的事呢。”

里树默默地睁大了眼睛盯着她。

猫猫只好放下筷子,无奈地答到:“说实话,我自己也不知道,从来没想过这个,我对恋爱没什么兴趣。”

 

“你姑且还算个正值青春的少女,这是什么看破红尘般的答案啊!那我们来帮你想想吧。首先,你偏好什么长相的,喜欢帅哥吗?”子翠发问到。

“嗯,我想想,不用太帅吧,反正我自己也长得挺普通的,对方太帅走在一起也不搭。但太丑也不行,会遗传给下一代的,那就普通程度好了。”

 

“身高呢?有什么要求吗?”小兰再问。

“不用太高,比我高一点,别像罗半那样的就行。”

 

“那身材呢?”里树也加入了进来。

“嗯,太瘦的人消化功能可能有问题,太胖又容易患心血管疾病,不胖不瘦就好。”

 

“性格呢?”三人齐刷刷问到。

“随意,不要太古怪就行了吧。”猫猫想起了某个胡茬中年眼镜男。赶紧忘掉!想都不要想!

 

本来还兴致勃勃的三人都一脸失望,“那不就完全是个没特征的路人吗?说了等于没说啊。”

嗯?路人?猫猫脑中突然浮现出一个不高不矮、不胖不瘦、不帅也不丑,长着一张平均值路人脸的男子,正是农学部的汉门俊夫学长。说起来,老爹以前曾经开玩笑般的说过:“我这个中医馆以后就传给猫猫继承了,不如给你招个上门女婿吧。”

 

仔细想想,这个提议似乎也不坏,听说神奈川周边还有土地可以出租,汉门学长种地可是一把好手,体质也挺结实的。如果找个那样的对象,今后连常用的药草都能自家种植,简直再完美不过了!下次若再有机会去试验田那边,假如他也在,试着要要联系方式好了。

眼看着猫猫又开始发呆,脸上露出了恍惚的表情,还发出一阵“嘿嘿”的傻笑声,子翠忍不住叹了口气,夹起红汤里最后一颗鱼丸,塞进了她的碗里。

 

评论(6)

热度(3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